就我的道德規範來講,找一個理由做為旅行的動力是一個正當的行為。像我在進行的「鐵道旅行.幸福100」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。因為這個活動,讓我生平第一次踏遍台灣本島各縣;因為這個活動,讓我去過很多以往從來沒去過─嗯,應該說是從沒想過要去─的地方;也因為這個活動,讓我大學時(well,那是廿幾年前的事了)想要到一些小站的夢想終於成真了。

 

在旅行途中,我當然拍了不少照片。但老實說,以前我對於攝影並沒有太大的「興趣」─理由很簡單,就是底片。其實我小學六年級時就得到一台Pentax半傻瓜式相機(有趣的是我自己買的三台數位相機全是Pentax的,但絕不是源自於那台相機的使用經驗),但沒有用它拍過幾捲底片,因為實在太貴了(以卅年前的價格來看)。

 

我第一次狂拍相片是在第一次出國去日本開會的時候,當時用的是台廉價的傻瓜相機(那台Pentax已經放到不能用啦),拍了兩百來張,花了兩、三千塊買底片、洗相片。但讓我覺得很興奮的是,一位很熱衷照相且一起出國的老師(在十二年前他就願意花十幾萬去買K牌數位單眼),把我的相片全部拿去scan保存起來。隔年到法國住了三個月,這回拍了七百多張,光底片就買掉五、六千塊(因為自己只帶了10捲底片,拍完了就只能從法國買,而當時法國賣的底片一捲只能拍24張,但價格比台灣一捲拍36張的還貴)。但裡面的還真拍出不少我很滿意的照片。

 

就這樣,我從實驗室的C牌傻瓜數位出發,到2005年買了Pentax Optio S5(喔,這台還在用),2006年買了Pentax Optio S10(這台不小心在荷蘭遺失了),最後在2009年終於買了我生平第一台單眼相機(為了拍日本的楓葉),Pentax K-m(雙鏡kit,在pchome買的要價19800)。雖然是入門機種,但對我來說已經足堪使用了,反正我也沒閒錢與時間去玩得更精。也是因為那次到日本拍火車的經驗,加上有了台比較有力的相機,讓我開始比較認真地拍火車。

 

前幾天我去市圖借了蘇昭旭先生的台鐵車站紀錄,加上我自己比較過十幾年前、四年前、跟現在合興站的異同,我才發現這十年來台鐵各站的變化實在很大。由於幸福100以及小站巡禮章,我跑了台鐵 120 個左右的車站(當然有一半左右是開車去的,畢竟我現在的年休只有14天,今年開始我有21天啦),但還有130個左右的站還沒去過,而且去過的車站裡有好好拍的不到一半。因此我發覺,為台鐵車站做個紀錄也是一個不錯的旅行理由,雖然我不確定要花多少時間,甚至不曉得能不能完成。

 

突然之間,我有兩個旅行目標了。一個是要走遍日本47個都道府縣,另一個則是紀錄台鐵的所有車站。不過就在十年前,我還一直認為人生就是該一星期七天,每天7-11地待在實驗室裡(美國原始的7-11是指早上7點到晚上11點)。但現在....是為了要補足以前沒有做到的瘋狂嗎?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鐵 車站紀錄 Pentax
    全站熱搜

    火車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